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投資理財小感想

投資理財、投資理財,廣告常撥,人們常說,但就我個人看法,應該要切卻將之分開定義清楚。也許做的事情相同,想法上得差異,進而影響操作策略。雖然我不知學理上是否有明確的區分,以下我會就我個人的體悟去定義這兩件事情,也歡迎批評指教。
理財的意義,是在有限的能力下,縮短達成目標的時間,因此其重點並非致富,先求保本再求保值(ex抗通膨),最後達到期望報酬。所以我認為沒有明確的目標,沒有時間壓力,根本不需要做理財的動作,只需把錢存入銀行定存,這樣就夠了,因為現金是最實用的東西。購買任何金融商品皆有風險,如果你不需要報酬,何須承擔風險?
投資的意義就不同,求的就是賺錢,但可能沒有時間上得限制,看的是投資標的的潛力。因此你必須瞭解一個產業或一個公司的營運,未來前景,還有許多專業指標,因此你需要有敏銳的嗅覺且必須做好必要的功課。
但就我的觀察很多人是用不對的想法做不對的事情進而導致策略上得錯誤;
用投資的觀點去做理財,把理財當成賺錢的工具,沒考慮報酬與風險關係、沒有加入時間的因素,目標時間還未到時,市場景氣大好,貪圖報酬,不適當獲利了結,等到目標時間到時,景氣急轉直下,報酬負值,那是該續抱等待機會,延後目標的實現,還是認賠殺出?這些是在做理財規劃之初就必須設想到的問題,如此才可根據不同的景氣做最適當的策略修正。可是普羅大眾卻在最後才思考這問題,跟著群眾買高殺低。
用理財的觀點去做投資,看好的標的短時間跟著市場趨勢漲跌,在市場低迷時設立停損點,那當初投入這個標的的意義為何?不是看好他的潛能後勢看漲嗎?
所以在你準備把錢丟出去前,請先想想你要做的是什麼?而非市場大好時跟進,大壞時殺出,標準的買高殺低,別用你當時的直覺做決定,請用當初的策略做抉擇。

沒有留言: